太太我是你的小迷妹呀!

偷偷来表白~~~

中长篇粮食的长评+推荐
有时是短篇大大!

契合的半弧 ——評《被掰彎是怎樣一種體驗》

抱歉,私自艾特!
@galaxyxz

忘記在哪看到的一句話了:
看啊,他們就是兩個半弧,弧面的一半完美地契合,無人可替代。
可以說是特別適合於這篇文,也適合於我所認識的現歐了。

很多現歐都是從老高的角度來講的,畢竟原著蓋章箭頭。但是這總會感覺到一方的不公,無論HE還是BE,心疼的理解的幾乎永遠是老高。但是這篇不一樣,以歐陽的角度寫的,並且將兩個人的家庭聯繫在一塊兒——從龍妹的官方番外來看,現充歐陽的家庭背景其實很相似,只是兩人選擇的生存方式不一樣——這種角度,在我所食用過的cp甚至是個人糧中,可以算是寥寥可數的。

除了角度,兩個人之間的關係也很耐人尋味。

歐陽把現充從“強迫自己完美”而導致的極度潔癖的病態中拉出來。歐陽就像是照射在現充昏暗無光的世界的一縷陽光一樣,讓現充從遙不可及的“白月光”變成了身邊的普通人(其實也不算普通……)。現充感激歐陽,並且深深愛著眷戀著依賴著這縷陽光。

歐陽是拯救現充的人,所以他不可缺少他。現充戀慕歐陽的處世方式,嚮往歐陽的“勇於拒絕”,他愛上歐陽並且離不開歐陽,是很容易理解的。

但是反過來,現充之於歐陽,又是什麼呢?

歐陽不會照顧女孩子,是個只能被照顧,並且理所當然地照顧,是個可愛到讓人想要狠狠寵愛的人。這個寵愛,好像也就只有現充可以了。

雖然這麼說,但我一直在想,歐陽對現充能夠這麼理解對方能夠這麼貼心地在借了iPad歸還時用酒精擦拭,恐怕不是一個不懂得照顧人的人。只是他沒有注意到除了現充以外的人,他會成長為貼心的人的,我相信。

在看了這篇文之後,我這種對於“他們之間是不平等”的看法的不安,終於得到了平復。

歐陽這個重度社恐,這個同樣是在家庭情況下逼迫出來的“殘次品”,在現充的牽引下,同樣也開始接觸現實,進入了戲劇社幫忙,與人交流相處了,不是嗎?

這也是這篇文的特殊之處。同樣是使我內心顫動的一處。

與很多文不同(請允許我做比較,雖然這種行為不太好,各有千秋吧),這裡的現充沒有無條件寵溺,甚至是溺愛歐陽,把歐陽與外界接觸的所有機會所有不適全部自己攔下,然後落得個歐陽多年過去依舊社恐只能依賴現充與世交流的結局。

最開始兩人必定是不合的,歐陽和現充,怎麼想也猜不到他們會如此契合。原著裡頭也講了兩人在大一時狠狠吵了一架。而文中將這一架擴充了,歐陽對現充毫不忌諱的厭惡,各種看不爽,很真實。而歐陽的心理變化,使後來因為雙方有相同經歷而和好變得理所當然。

就像歐陽把現充從過度潔癖的深海裡拉出來一樣,現充帶著歐陽從過度社恐的星星拉回了地球。他們依舊殘缺,但不是殘次。

他們都是互相的良藥。但是是不苦口的良藥。僅僅“好友”一詞是無法概括他們的。

現充習慣了歐陽的存在,他會在回宿舍時隨手帶上一份飯——專屬於歐陽的飯——然後在對方吃雞時附和著他無條件地站在他身後,那他也一定是在日常中習慣接受歐陽的一切不足,並且默默幫助他,就像他在歐陽做的不太對時,事後單獨和歐陽說說一樣。

歐陽也習慣了現充的存在,他會在借現充的東西時擦好酒精,在現充病發的時候冷靜地要求消毒水酒精消毒,那他一定是會習慣了在和現充出去時照顧現充的潔癖,陪他擦酒精,陪他一起潔癖。遞給現充的東西一定消過毒,這大概是離了現充也會有的習慣。

所以他們誰也離不開誰。

這是愛,也不止是愛。

這就是現歐。


((((Emmmmm,半夜打字腦袋有些不清楚了……一些話語病一堆,也不知道表達清楚了沒有,將就著……吧。))))

最後向太太比個小心心!

謝謝看到這裡的你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