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太我是你的小迷妹呀!

偷偷来表白~~~

中长篇粮食的长评+推荐
有时是短篇大大!

在夹缝中等待希望——评《I Remember》

@一只弗狸 【深呼吸】哈……呼。咳,第一次搞这个东西,有点紧张。私自艾特了一下太太,请不要介意。

前几天在太太完结章后面那个,“长评”,其实是我用主博bibi发的。那个时候在学校匆匆忙忙打出来的句子不成篇,逻辑混乱……先道个歉。

我不是一个什么有文采的人,也说不出来什么好听的句子来表达我的激动。我就大概讲一讲我的感受吧。

大概是在第三章左右的时候,我才发现这篇文。

那个时候千星之城的电影才刚刚出来,虫绿tag里头也有不少太太在用《千星之城》AU写短篇,也因为千星之城里面阿尔法城的名称,又有很多人写abo。但I remember 是我看到的唯一一篇结合了千星之城,《超凡蜘蛛侠》,以及abo的中篇优秀的文。

不得不说,这种“梗”——姑且算是梗吧——挺戳心的,Em,各种意义上的戳心。原著不得不说,很虐,失忆梗也很虐,不过失忆梗,这种重新再来的一种机会,却是很甜的。而I remember将这份虐,还有这份甜,很好地结合在一起。并且把虐转换成了甜。

说实在的,最开始看到那个梗的预告的时候我还觉得我还只是觉得会挺有趣的,只是当做一个普通的爽文来看。毕竟这种梗,这也会是很难把握的一件事。主角他们经历过相同的事情,但其中一个却像一个傻白甜一样(??),把过去所有的事情都忘却了。他们两对待同一件事情的态度,不会是一样的。稍不注意,失忆的一方就会呈现傻白甜的状态傻呵呵地跟“图谋不轨”的另一方走掉。

不过文中不一样。

他们俩一开始相遇就达到了全文的小高潮,Peter(没多少机会)也没有趁对方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,对对方实行欺骗的行为。完全不按套路来,看到我有些一愣一愣的。

Harry忘却了一切,他作为韦勒瑞恩(尴尬地发现自己不会打这个英文名),是完全全空白的一个存在。这个起点没有遗传病,没有那场拒绝,却依然存在着七百年前的羁绊。他们俩最大的隔阂,遗传病以及Gwen的死,几乎注定了他们俩无法放弃过去的一切像当初那样友好如初。

但在700年后,遗传病被治愈好了,他们矛盾的根源自然没了。而Gwen的死——基本上是用漫长时间和洛瑞琳交换而来。Peter用了几百年的时间,从悲伤,愤怒到最后,平静下来慢慢感受Harry当初的体会,这是从其中一方来的原谅和和解的希望。而另外一边,Harry,用了几年失忆的时间,体会到了爱。

这是一段没有绝望,虽然危险,但依然有人关心他的日子。这是作为Harry的他所从来没有体会过的。而这些爱和关心,造就了他最后能够体谅了解Peter的结局。

他们之间的故事很曲折,有太多的遗憾和不完满。

Gwen是个好姑娘,但却是最大的牺牲品,这是原著中留下的,要去挽留太难了。说到底,如果Peter轻易的就原谅了Harry,那他也不再是他了。

洛瑞琳的死,在她拦截到准备逃亡的Peter和Harry时,就基本上烙上了一个无形的符号。以命换命,用洛瑞琳的死,换取虫绿两人间的“平等”,换取Harry对于“爱”终极的认识,叹惋,却不得不说,这是无法避免的。

她最大的悲哀,大概是爱上了韦勒瑞恩吧。被纠缠在这一片爱恨情仇之中,终于留下个壮烈的背影。

这是一个纯粹的姑娘,她恨得纯粹,爱得纯粹。一生都轰轰烈烈的。她若有幸碰上700年前的Gwen,想必会成为很好的朋友。然后在不知名的地方一起欢笑,一起吐槽自己不靠谱的、爱的人。(真的想要这样一个番外……不过好像跟虫绿没啥关系的……)

我真的好喜欢那只小蜘蛛啊。它的存在,我觉得,就是我所喜欢的,安安静静地守护的感觉。它作为某种意义上的守护神,守护着蜘蛛侠所顾及不到的、脆弱的Harry。在韦勒瑞恩的那段日子里,不只是洛瑞琳,小蜘蛛也给了他的心灵莫大的治愈吧。(倒是觉得后来两人吵架之后,Peter可以选择看小蜘蛛过去给Harry道歉~)

至于主要“反派”,嗯嗯……组织?他们的选择,也只不过是在虫绿两人对比下,显得稍微冷漠无情了一些,站在他们的角度看来,这无非是他们最好的选择了。

最后的小珍珠人女婴,充满了希望的感觉。她身体残缺,就跟他们的曾经一样,背负着那些所有的残次,勇敢的向光明无限的未来一起走去。他们不再是是孤单的一个人,也不是只剩对方相互搀扶的两个人,而是真真正正有了家人感觉的三个人了。

其中回忆里掺杂的诗句,唰唰地把整个回忆填满了诗意的味道,就好像蒙上了一层昏黄的滤镜,所有的痛苦嘶喊,都成了让人心痛却自知已经过去还有希望的默片。

全文没有谁做错了事,没有谁是坏到彻头彻尾的反派,也没有谁是纯粹的圣母,这是最令我开心的一点了。像这种波澜起伏,情感转折的文里头,能做到一个反派都没有,所有人都遵从自己的心去选择,真的很难得了。

综上所述,一言以蔽之:太太我是你的小迷妹,我好爱你啊!!!【突然giligili aiai .(??)

评论

热度(12)